企业亮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企业亮点
科技创新“蓄势赋能”新质生产力
浏览次数:3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6

机器手臂上下舞动,智能化生产灵活运转,一组组蓄满能量的锂离子电池排队有序下线……32日,记者在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工位生产工人忙碌而有序,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全力奋战首季度开门红

 

鹏辉电源主打高性能锂离子电池,产品覆盖数码消费类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及配套产品。该公司积极响应工业能效和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依托河南鹏辉研究院等平台,充分发挥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30多名博士人才优势,聚焦大容量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高性能隔膜等前沿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来驱动整个企业发展。

 

通过技术创新来驱动整个企业发展,公司每年在研发领域的投资都有上亿元。同时,我们也瞄准了新研发领域,看好整个储能市场。鹏辉电源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是科技创新。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兴建中国药谷、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的号召,不断增加科研投入,新增投资高端动物保护制剂,包括粉针、水针、口服液、颗粒剂等,着力在强链补链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正大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

 

鹏辉电源和华中正大是我市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加快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发展渠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瞄准这一赛道,驻马店正在加速竞跑。

 

2023年,驻马店聚焦重点、做强平台,改革创新纵深推进。财政科技支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均增长35%,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13家,新增省级创新平台43家,校企共建研发机构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82%;省医学科学院驻马店基地、中国药谷(驻马店)研究院揭牌运行,浙江大学汝南蔬菜振兴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确山恒久博士后工作站加快建设;累计柔性引进院士29名、中原学者10名,院士经济做法在全省推广;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4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7家,华中正大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驻马店持续革新体制机制,激活创新动能。2023年,营商环境监测平台建成投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获得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咱的驻马店”APP获评全国智慧城市数字化典范案例不见面审批事项、行政许可类即办件事项占比均位居全省第一;988个事项免证可办482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拓展,新增经营主体10.4万户。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全面落地。

 

落下创新关键子,走活发展满盘棋要发挥一流人才团队优势、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成果转化利用、贯通产学研用,形成一流创新生态。”202310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驻马店调研时,对平舆县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合作建设坝道工程医院综合实验基地的成功做法赞赏有加。

 

产业突破,科技先行。中国药谷关联企业纷纷揭榜挂帅,一大批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天方药业阿托伐他汀钙胶囊、卡马西平缓释胶囊为全国独家剂型,华中正大生物基发酵丁酸规模化水平全球领先,后羿制药超级泰乐菌素填补国内空白,立诺制药达格列净原料药填补国内空白。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天方药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力打造覆盖全环节的全产业链条,助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努力为中国药谷建设增添新动能。天方药业有限公司负责同志表示。

 

科技关乎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积极参与省重大技术装备攻坚,争取国家和省创新大平台、大科学装置在我市布局。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高质量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力争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积极引育高端创新人才,实施市人才服务平台项目,提升人才服务质效,加强考核评价,充分释放现有院士、博士、中原学者、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研发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揭榜挂帅机制,落实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探索重大项目专员制和科技攻关委托制,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及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把舵定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构建向的优势和胜势。

 

科技高峰在前,产业蓝海在前。驻马店奋力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的蓝图已经绘就,向着驻马店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图景,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在奋力拼搏、加速前进。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下一条:产业集群“向新而行”经济发展“换道领跑”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