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产业发展
产业集群“向新而行”经济发展“换道领跑”
浏览次数:1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6


数字大脑有条不紊地指挥,智能控制室显示屏上实时动态数据跳跃闪烁……32日,在驻马店华中正大数字化生产线上,智能制造新场景令人眼前一亮。

 

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更好担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必须向新质生产力要动能、要发展、要效益。华中正大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宋伟告诉记者,该公司借助中国药谷发展机遇,不断在技术创新上求新突破,拥有研发团队116人,与20多个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生产的金霉素产量稳居全球首位,生物基发酵丁酸转化率全球领先,颠覆性科技创新催生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企业实现破圈突围。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华中正大实现行业领跑、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故事,正是我市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新质生产力的缩影。

 

近年来,驻马店深入推动六新突破、五链耦合,围绕九大产业集群中国药谷”“国际农都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换道领跑。

 

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82%,位居全省第三;全市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省级瞪羚企业8家、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4家;天方药业、鹏辉电源被评为省级头雁企业,豫龙同力被评为河南省绿色建材生产综合基地创建单位……一大批新技术、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正在天中大地加速集聚,形成驻马店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构成和未来着力发展的方向。

 

科技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最大驱动力。

 

走进河南恒久机械设备有限公司5G智能化生产车间,焊花飞溅、机器轰鸣,机器人吊臂按照设定的程序,精准地把半成品、成品调运到指定位置。厂区的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汽车制动鼓新产品测试。

 

公平竞争、宽松宽容、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恒久机械总经理助理高超说,驻马店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制定优惠政策,搭建创新平台,链主上门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成果转化成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实现质效双升。目前,恒久机械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在1000万元以上,不低于每年销售收入的5%,拥有52项专利技术,其核心产品钢铁复合材料制动鼓位居世界第一,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达60%,科技创新助力恒久占据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与自主创新新高地,带动企业持续领跑新赛道。

 

上发力,上求新,释放发展最大潜能。驻马店充分发挥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和盟会长制作用,围绕全省确定的28条产业链,梳理15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月调度、季督导、半年点评、年度总结推进机制,加快推进“915”产业链群体系建设,不断补齐产业链关键环,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为驻马店产业撬动更多发展增量。

 

不仅如此,驻马店加快推动省医学科学院驻马店基地、中国药谷(驻马店)研究院揭牌运行;浙江大学汝南蔬菜振兴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确山恒久博士后工作站加快建设;坝道工程医院地下生态储粮示范库推广应用前景广阔;驻马店智慧岛获省政府批复并授牌,智慧岛先导区市IDC中心加快建设,一个个高能级科创平台的搭建,成为激活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引擎。

 

培育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驻马店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找准突破口,锚定发力点,持续投入、压茬推进,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数字经济、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绿色建材、现代轻纺、现代化工九大产业集群,各个集群含量越来越高,将孵化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助力产业发展换道领跑

 

聚焦六新突破、五链耦合,大力招引产业链项目,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围绕九大产业集群布局更多研发平台,激活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引擎

 

实施一转带三化行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5G、千兆光网规模化应用,运用新一代数智、绿色技术对15条产业链重点企业全方位改造

 

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人才共用、平台共建、联合攻关,构建产学研用孵有机贯通、开放协同的人才引育机制,不断释放创新活力

 

探索重大项目专员制和科技攻关委托制,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及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

 

……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精准把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作出全面部署,将为驻马店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积蓄新动能。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新春伊始,各行各业都在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天中大地一派繁忙景象,绘就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热气腾腾的发展图景。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科技创新“蓄势赋能”新质生产力下一条: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