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亮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企业亮点
正阳县:“产业引擎”驱动“五星”支部创建加速
浏览次数:8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近日,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刘长见的平菇棚内生机勃勃,平菇长势喜人,刘长见和妻子曹爱萍正在采摘平菇,忙得不亦乐乎。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平菇的销售旺季,连日来,刘长见夫妇每天采摘平菇1000多斤,收入颇丰。

毛集村是有名的平菇种植村,近年来,平菇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正阳县2023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在毛集村新建12座钢结构平菇食用菌大棚,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联合,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预计平菇年种植量可达50万袋,年创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00人左右。

毛集村食用菌种植项目是正阳县2023年扶持的重点项目之一。为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正阳县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把“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主引擎,采取三项举措,构建“产业兴旺星”、村集体经济和“2516”工程“三轮驱动”格局。

深入实施乡村产业2516”工程。按照每个乡镇(街道)每年新增产业信贷资金不低于2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示范方不少于5000亩、谋划实施产业项目不少于16个的要求,充分挖掘潜力优势,加快乡村产业发展,让乡村产业成为富民“钱袋子”。2023年,该县20个乡镇(街道)实施乡村产业项目245个。

持续用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结合各村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等优势,对精品产业项目纳入项目库给予资金扶持,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企结对联合发展。2023年实施产业、基础设施等三大类项目59个,确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15个,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

充分发挥“产业兴旺星”引擎作用。注重发展产业项目的结果运用,对于产业项目发展好的村(社区),优先推荐争创“五星”支部。瞄准产业发展关键点,通过发挥“产业兴旺星”引擎作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努力培育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色鲜明的地标产品,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为“五星”支部创建赋能蓄力。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李跃勇率队在京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下一条:泌阳县锚定高质量发展全力冲刺“开门红”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