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1233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对市人大四届七次会议

第3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心猛代表:

提出的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平舆县防水产品的建议”已收悉,经与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驻马店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平舆县依托“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资源特色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建筑防水材料产业园,强化建筑防水科技创新基地、建筑防水材料生产基地、建筑防水施工总部基地、建筑防水职业技能培训基地4个基地建设,推动平舆防水产业加快发展。市县工信、科技、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研究制定措施,加快推动防水材料产业发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大宣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加强建筑防水宣传推广。积极引导平舆防水企业与市县财政部门做好对接,加快入驻驻马店市政府采购电子商城,为全市政府采购提供本地防水建材和服务;建议企业通过建筑业协会承办的年会、施工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宣传力度,提升平舆建筑防水品牌在全市建设施工企业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更多的使用平舆县防水产品。

(二)定期举办建筑防水产业大会。以促进建筑防水产业发展为目的,以做大、做优、做强平舆防水品牌为目标,以全方位招商引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重点,定期举办平舆建筑防水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参展,加强企业之间合作交流,打响平舆防水品牌,推进平舆建筑防水产业提质增效,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三)打造建筑防水线上平台。“e族防水”为主要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壮大“互联网+防水”新业态,推动企业用互联网思维来改变传统建筑防水行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行为,引导鼓励建筑防水企业和电子商务运营平台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平舆防水”品牌线上线下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防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多措并举,推动防水产业加快发展

(一)强化政策引领。近年来,驻马店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壮大25条措施》、《驻马店市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驻马店市新材料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驻马店市支持企业强化科技创新的意见》、《驻马店市产业创新升级工作方案》、《驻马店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化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分别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为防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二)加大科技创新一是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教授为平舆县建筑防水产业发展智库专家组首席专家。在平舆设立坝道工程医院和院士工作站,与中山大学合作在平舆共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在基础设施、建筑防水、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二是依托蓝翎环科,成立了河南省建筑防水防护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建筑防水防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防水材料生产及实施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研发平台通过建立研发平台,加强防水材料及施工技术的创新研发,进一步提升平舆防水产品质量。

(三)加强企业培育。一是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根据《河南省“专精特”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市工信局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经审核推荐,今年4月份蓝翎环科、驼峰防水被省工信厅评审为2021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二是引导和支持企业申请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局积极组织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蓝翎环科、天地源防水、驼峰防水等企业均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实施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培育计划。蓝翎环科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纳入驻马店市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培育库,采取市县联动、政企联动、部门联动、集中要素资源等措施,对其进行一对一重点扶持,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四)支持企业参会参展。2020年9月,市工信局组团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蓝翎环科、惠强新材料等企业到会参展,蓝翎环科“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荣获工博会“新材料优秀产品奖”,提升了平舆县防水产品品牌影响力。市科技局带领蓝翎环科等企业参加河南省第三届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成果推介洽谈会,通过参会参展,路演答辩,搭建了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洽谈了一批项目,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三、加大金融扶持,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市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平舆县政府积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及债券发行等工作,目前,平舆县坝道工程医院项目已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5亿元;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对蓝翎环科“建筑防水防护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研究项目进行了评定,安排50万元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助推平舆防水产业加快发展。

(二)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市工信局会同市金融工作局做好银企对接工作,市、县工信部门联动,加强宣传,广泛收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今年工信部门共收集70家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信息,需求金额16.5亿元,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需求困难。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在平舆县召开落实主办银行制度暨银企合作签约会,此次会议共有64家企业与9家银行成功签约,签约金额8.16亿元。依托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工业企业开展线上融资对接服务,引导企业在金融服务平台注册并发布信贷需求信息,组织全市银行机构在平台发布贷款产品,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缓解中小工业企业贷款难、银行放款难的问题。

(三)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组织开展驻马店市企业家金融政策和风险宣讲培训班,进一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金融工作局会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市工信局、市银行业协会举办驻马店市2021年第1期金融政策宣讲暨“金桥工程”政银企对接活动,向与会企业家解读相关政策、结合企业融资案例推介特色信贷产品,与会26家企业中,有16家企业与相关银行机构进行了现场对接,签约金额3.6亿元,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需求困难。

在今后工作中,工信部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促进防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注重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科技创新,尽心尽力为防水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服务,助推我市防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平舆县人民政府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科学技术局        市财政局




市金融工作局


2021年6月10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豫工信办消费〔2021〕201号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确认名单的通知下一条: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