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亮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企业亮点
朵朵花菇开满棚菇农腰包鼓起来
浏览次数:16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6

花菇是食用菌之一,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喜爱。

日前,记者走进遂平县花庄镇食用菌产业园花菇大棚,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排排立体的钢制栽培架整齐放置,一袋袋菌棒有序排列,有“菌中之星”美誉的花菇密密匝匝,肉质肥厚,圆润饱满,长势喜人,犹如绽放的花朵甚是好看。

近年来,花庄镇瞄准市场需求,以遂平县明纪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投资建设花庄镇食用菌产业园,大力发展特色花菇种植。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村振兴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泌阳真菌研究开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由该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据了解,花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纪,也是花庄镇食用菌产业园负责人。他先后到武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驻马店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邀请专家对菌菇的研发、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等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在他的钻研带领下,产业园建成年产200万个菌棒生产车间和200多座标准化食用菌大棚,实现了从“建基地、带农户”到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

“从出菇到采摘一般需要45天,春节临近,这第一茬花菇即将开始采摘。”王明纪告诉记者,在花菇生长期,每天都要观察大棚内的温度、湿度,是否需要加温、通风,观察花菇的颜色、大小、品相,及时挑菇,菌棒翻转、移位等。花菇种植是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业,大棚要通风条件好,有散射光,保持清洁卫生;从制作菌棒的配方到灭菌要层层把关,特别是点菌要求比较严格;养菌的温度必须在20摄氏度以下,通风环境条件比较好;花菇生长期光照要足,水分湿度要保持在一定范围,通风换气时避免二氧化碳过多影响花菇体型。

靠着技术创新,品牌发展,花庄镇食用菌产业园迅速发展壮大,由当初的60个食用菌棚发展到200多个,食用菌种植面积达200亩,带动20多名群众从事香菇种植,帮助菇农月增收1000元左右。菌菇品种也由单一的鲜香菇发展为香菇、花菇、羊肚菇、海鲜菇等品种齐头并进,并积极推进“三品一标”的创建。2020年10月注册了“遂花香菇”商标,成功通过“绿色产品”认证。

同时,花庄镇食用菌产业园与泌阳真菌研发公司实施合作种植收购,带动该镇12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联动发展,吸引300多户农户入“资金股”,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受益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最高奖励20万元!2024一季度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来了下一条:泌阳县花菇小镇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