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县区动态
正阳县奋力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浏览次数:107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年产9.6万吨鲜奶车间里,每天9万瓶悦鲜活鲜奶下线,在智能系统中枢指令下,收奶、杀菌、灌装等工序一气呵成……近日,在正阳君乐宝乳业公司二期项目车间,现代食品工业生产场景令人惊叹。

 

“二期项目低温杀菌乳智能制造与应用示范线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9个月,生产线已实现联机操作,自动化程度基本实现工业4.0。”该公司总经理师云佳说,“作为集团在中部地区重要基地之一,正阳君乐宝乳业公司打造了乐源万头奶牛养殖场、君乐宝乳制品加工厂、德荣瓶厂等全产业链产业,产值超15亿元。”

 

近年来,正阳县坚持产业强县不懈怠,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持续扬农业优势,着重补工业短板,有效促服务业升级,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大开放带动优发展,打造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四大产业集群,开启传统农业大县迈向经济强县新征程,奋力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通过招引山东鲁花、河北君乐宝等知名企业,形成以花生产业为主导的百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引入淘儿宁、正欣卫材等知名药企,打造以医药、药械为主导的医疗产业集群;引进万锂新能源、鼎昊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形成以锂电池、电子元器件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目前,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3家,高新技术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医疗器械医用耗材产业园,四大产业园区产值突破300亿元。

 

将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的关键一招,深挖君乐宝、鲁花等本地龙头资源吸引上下游企业“回流式”投资,以乡情为媒招引正阳籍企业家返乡创业等,密集对接产业前沿头部型、创新风口领军型和细分市场专精特新企业。

 

将项目建设作为最强抓手,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今年以来,聚焦做优做强四大产业集群,正阳县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47个,荣盛包装、聚众芯新能源等延链强链项目加速推进。同时,持续完善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坚持“日督查日通报”“周调度月评比”等“放管服效”改革,项目审批事项100%实现在线办理。

 

产业筋强骨壮,撑起县域经济“四梁八柱”。数据显示,2022年,正阳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8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一季度,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9%,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指标均居驻马店市第一名。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正阳县围绕四大产业集群精准绘制产业图谱,实行‘链长制’,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形成产业集群‘雁阵效应’,力求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树标杆、起高峰、出重彩。”正阳县主要负责人说。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建强全链条塑造新优势下一条:玫瑰产业花正红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