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县区动态
正阳县“正阳花生”品牌影响力凸显
浏览次数:98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1

推动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

 

正阳县“正阳花生”品牌影响力凸显

 

5月12日,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主办的“推动品牌强农、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正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被中国国家品牌网授予“品牌产业园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正阳花生”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绿色优质珍珠豆型特色著称,花生米粒外观整齐,榨油出油率高,加工效益好,加工的食品或炒货具有香、酥、脆,细腻好吃、营养丰富等特色,花生产品畅销全国,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正阳作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常年种植花生170万亩,产量50多万吨。近年来,正阳县在品牌价值、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和品牌战略发展上持续发力,全方位打造“正阳花生”品牌,提升产业持续盈利能力,助推乡村振兴。高标准创建了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使正阳花生种植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从一家一户到产业集聚,从线下买卖到“互联网+”,从“一产独大”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年与河南省农科院花生团队合作,推广豫花37号、豫花65号等高油酸花生品种,高油酸花生得到快速发展,种植面积由2019年的2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80万亩,助力正阳花生产业提档升级。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吸引了3家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正阳,园区内聚集了6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还有一大批县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该县从事花生产业的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和加工企业、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家庭工厂等有3000多家,正阳花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铁杆农产品”。

 

同时,正阳县成立了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社,有力推进了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新模式、新经验、新速度,特别是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作为全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连续3年在北京作经验介绍。正阳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国唯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为高质量打造“正阳花生”品牌,正阳县把资源优势、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品牌优势。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0多个,绿色花生10个,其中170万亩正阳花生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建立花生品质全程溯源防伪系统,加强全产业链品质管控,统一规范包装、标识、吉祥物,打牢正阳花生高端品质基础。牵头成立中国花生和植物油品牌集群,“正阳花生”品牌在海内外知名度大大提升。

 

如今,“正阳花生”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上居第二名,品牌价值达124.35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320亿元,实现品牌价值、产业产值“双百亿”目标,形成了“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知名效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阳县将“小花生”做成“大产业”,成就了“大品牌”。此次授牌对正阳县花生品牌和花生产业知名度赋予了更深的内涵和更高的美誉度。为此,正阳县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扩大“正阳花生”品牌影响力,争取3到5年实现“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200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500亿元。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驻马店:前瞻布局再造新版图下一条:乳胶玩具远销海外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