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今日头条
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权威回应!
浏览次数:5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4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4月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一起来看——

 

Q1

Q: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A:

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这个政策分为两大方面,一是稳规模,二是优结构。
在稳规模方面,有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努力创造贸易机会。包括在国内广泛恢复线下展,提高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效率,推进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恢复等。另外,我们也请驻外使领馆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我们还将发布有关国别贸易指南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旨在增加企业的贸易机会。
二是稳定重点产品贸易。包括帮助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保障大型成套设备项目合理资金需求,加快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
三是稳定外贸企业。包括研究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扩大保单融资增信合作,积极满足中小微企业对外贸融资的需求,加快拓展产业链承保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优结构方面,主要是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优化贸易方式。我们提出要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进行梯度转移;我们还将修订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发展;我们还指导相关商会协会来适应绿色环保要求,制定一些外贸产品绿色低碳标准,指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相关税收政策等。
二是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我们提出了发挥好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作用,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高质量实施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还将编发重点行业应用指南。

 

Q2

Q:如何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A:

第一,办好广交会,还有其他一系列展会。
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在进行之中,现在第二期也已经开始了。一季度商务部进行备案或者审批的各类展会达到了186个,我们要帮助企业进行供采对接。
第二,便利商务人员往来。
现在,我们国家对外国际航班的恢复率和疫情前相比已经达到了将近三成,我们还在努力,把这些航班充分用好。
外交部和其他相关部门正在推动有关国家对我们企业申办签证给予便利,我们也对外国企业到中国办理签证给予便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APEC商务旅行卡替代签证的做法给予支持,虚拟签证卡将5月1日允许入境。与此同时,国内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优化远端检测措施,为商务人员到中国来访问提供便利。
第三,持续深化贸易创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商务。
商务部准备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品牌培训、规则和标准建设、海外仓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我们还准备召开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现场会议,推广跨境电商方面的一些好做法
第四,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商务部将发布国别贸易指南,对重点的市场,每个国家制定一个贸易促进指南。我们还将利用好和很多国家建立的“一带一路”项下的贸易畅通工作组机制,推动解决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增加企业的机会。

 

Q3

Q:金融如何支持外贸稳发展?

 A:

首先,采取的措施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22年,我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34个基点,仅4.17%,这在历史上是比较低的水平。
第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和民营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达到了24万亿人民币。
第三,指导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减免了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相关外汇交易手续费。去年全年,企业套保比率较上一年提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了24%,中小微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第四,持续优化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境,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去年全年,货物贸易中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增长37%,占比提高到19%,比2021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Q4

Q:在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A:

第一,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依托我们国家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结合各地的产业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也就是我们在做好面向消费者的B2C业务的同时,还要大力支持我们的传统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培育品牌,壮大贸易规模,特别是壮大面向企业的B2B贸易规模和服务能力。
第二,建好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最近几年,各个综试区都在积极推进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这些平台服务的跨境电商企业已经超过6万家,大约是全国跨境电商企业的60%左右。
第三,完善考核评估,促优扶强。我们将继续结合跨境电商发展新特点,优化调整评估指标,通过评估,引导综试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创新水平,加快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第四,引导合规经营,防控风险。积极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出台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帮助跨境电商企业了解目标市场知识产权情况,提前做好功课。

 

Q5

Q: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加工贸易的稳定和发展?

 A:

第一,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做好加工贸易承接地培育,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对接机制。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已有的基础上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推动加工贸易转移和转型升级。
第二,促进保税维修等新的加工贸易业态发展。
第三,为了支持加工贸易,要继续发挥好加工贸易大省的主力军作用。
我们会继续发挥好加工贸易大省的作用,鼓励支持地方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的服务,特别是在用能、用工、信贷支持这些方面,为他们提供保障。
第四,针对加工贸易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商务部将适时研究出台具体政策。

 

Q6

Q: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发挥进口对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积极作用?

 A:第一,要扩大进口市场。

今年,我们对1020项商品实行了进口暂定税率,所谓的进口暂定税率就是比我们向WTO承诺的税率要低,现在中国进口平均关税水平在7%左右,世贸组织统计的发展中国家进口平均关税水平在10%左右,所以我国的进口关税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这表明我们愿意扩大我国进口市场的准入。我们已经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我们大部分进口产品的关税要降为零,这也有利于扩大进口。我们还发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积极作用,保障大宗产品进口稳定,增加我们国内所需要的能源资源产品、农产品、消费品等的进口。
更重要的是,我们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来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第二,发挥进口展会平台作用。
4月15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出台了一个政策,对今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在额度内免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这就有助于他们把展品带到中国来展览、销售。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13个展会享受这项政策,利于扩大进口。
第三,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国家已经设立了43个进口示范区,去年就设了29个。对于这些进口示范区,各地都开展了一些政策创新,比如说扩大消费品进口,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促进了进口产品和国内消费与国内下游企业的相互融合。
第四,全面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将和海关一起,推动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推进贸易便利化走深走实,推动各进口口岸互学互鉴,进一步提高进口货物流转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能够更加可靠、更加高效。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下一条:市工信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我要去远方》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