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823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3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促进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高能级的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加快打造设计河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设计河南建设进一步安排部署,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设计植入,以设计创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活动。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设计河南建设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河南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因此,出台《若干政策措施》,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对加快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我省设计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围绕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共分5部分共计14条措施。

  一是加快工业设计创新发展。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建立工业设计中心,设立首席设计师,对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奖励100万元。培育建设一批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

  二是推动建筑设计转型升级。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方式做大做强。鼓励各地对获得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支持省内企业参与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三是提升设计产业服务能力。加大设计软件和工具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对经省认定的首版次软件产品进行资金奖补。鼓励各地建设各类设计产业园区(基地),对经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给予200万元奖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四是深化开放交流合作。大力引进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工作室,符合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按规定予以奖励。

  五是强化要素支撑。设计企业可按国家税法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青年设计人才创新创业,对高校毕业生等创办设计企业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创新金融服务支持,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在沪、深、北交易所首发上市,按规定分阶段给予奖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合作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资源兴办设计园区。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河南设计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2022年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名单公示下一条: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