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县区动态
汝南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助力工业强县加速度
浏览次数:23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6
   12月16日,走进汝南县新能源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园,在立马、绿佳、东威等电动车生产车间,立体化的生产线持续高速运转,空中的吊臂将车架、外壳等零部件精确运送到每个工位,工人们熟练组装完成后,车辆会输送到下一个环节进行检测……一派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景象。
  汝南县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兴起于2010年,“无中生有”地打造出一条集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研发创新、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形成年产200万辆电动车、200万套零部件的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该基地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电动车生产基地。汝南是如何下好这步棋的,诀窍何在?
  招商引资 引来发展大机会
  汝南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建招商小分队赴北京、浙江、上海、福建等地,瞄准全国知名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聚焦动力电池、电机、轮毂等关键零部件,大力招商引资电动车产业项目。
  2010年,河南立马车业有限公司签约落户汝南县,2011年开始投产运营,当年达到了20万辆电动车整车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6亿多元。随后,绿佳、迅达等整车生产和配套企业也相继入驻。2015年,由深圳市信德昌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河南信德昌电动车有限公司投产。2016年,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东威车业有限公司建成投产……
  近年来,汝南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的思路,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让“好电车 汝南造”走出天中、奔向全国。
  多措并举 筑起产业发展新宝地
  今年以来,汝南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把新能源电动车作为全县首位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按照“九大产业集群”部署,锚定百亿产业集群目标全面发力。
  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围绕“4+N”链长责任制,开展招商、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以商招商。依托立马、绿佳等企业招商功臣的人脉资源,通过现身说法,吸引了奥牛车业、飞博车业、新能源科创园、安奔车业等一大批台州籍企业入驻汝南。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奥牛车业、博马车业、安奔车业、鼎力锂电池、沃伦特锂电池、伏特储能、豫兴座椅、汽车拆解、电动车科创园、新能源交易中心、优米新能源、新非泽锂电池12个新引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如今,园区已内有立马、绿佳、东威、迪阳、信德昌等整车生产和零配件生产配套企业41家,汝南县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势头日趋强劲。
  产业赋能 从制造走向智造
  今年以来,汝南县大力鼓励电动车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机器换人”升级改造。仅立马车业就投资12亿元实施了“机器换人”升级改造,绿佳车业进行了5S智能化改造。同时瞄准锂电产业大力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围绕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隔膜、锂电池回收等产业链上下游,引进了总投资18亿元的鼎力新能源、伏特新能源、新非泽锂电、沃伦特磷酸铁锂材料等项目,其中伏特新能源首批锂电池产品顺利出口澳大利亚。
  目前,汝南县已有电动车整车生产和零配件生产配套企业41家。今年1~11月份,该县电动车产量170万辆,实现产值63亿元,同比增长10.7%。预计到年底可完成电动车产量200万辆,实现产值70亿元以上。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高歌猛进。汝南,这个总面积15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0万亩、总人口85.42万的传统农业大县,正以新兴工业大县的崭新姿态,跑出现代产业工业强县的强力步伐。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确山县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下一条:加大研发力度打造智能设备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