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亮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企业亮点
西平县:“龙头”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427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9
   “丰源农场”生态猪肉、“德青源”无公害鸡蛋、“启慧牌”优质牛肉、“唇享牌”食品等优势品牌产品纷纷亮相大都市、连锁商超、电商平台;金凤牧业、瑞航畜牧机械、万华牧业、金牧人等龙头企业,叫响了“畜牧机械,西平‘智’造”好声音……
  近年来,西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目标,以“稳生猪、防疫病、减兽药、治粪污、调结构”为重点,持续壮大畜牧产品加工业和机械装备制造业,品牌优势日益凸显,全县畜牧业迈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步伐。
  据了解,西平县2021年肉类总产量达12.2万吨,禽蛋产量达6.2万吨,畜牧产业产值突破45亿元。至目前,该县已发展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480多家,生猪、家禽等主要畜禽规模化程度90%以上。该县先后被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畜牧强县和畜牧业发展重点县、全省生猪和家禽产业集群县等。
  

突出示范引领 推动标准化养殖水平“提上来”


  以“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转变方式”为重点,西平县奋力推进畜牧业向高质量、绿色健康方向发展,畜禽养殖规模迅速壮大,养殖场标准化、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引导奥峰农牧、森亚农牧等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壮大生产规模。奥峰农牧新建年存栏5000头种猪繁育场1座;可兰牧业新建年出栏4600头肉牛场1座,目前存栏肉牛1200多头;启明肉食品新建年出栏2000头肉牛养殖场1座。
  引导丰源和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农户发展,目前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12个,在建小区3个。
  引进牧原、优然牧业等外资企业来西平县投资建场。西平牧原年出栏120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体系建设项目,已建成规模猪场5个,年产达65万头;引进的驻马店优然牧业年存栏2.4万头全群奶牛产业园项目目前存栏奶牛1.15万头。
  依托海蓝牧业年存栏64万只蛋鸡养殖场,推进海蓝牧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西平县发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场1家、国家级畜牧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4家、省级生态示范场5家、市级美丽牧场3家。
  

突出培优培强 推动畜牧加工业“强起来”


  在加快畜牧养殖业发展的同时,西平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发展畜产品加工业和畜牧机械设备制造业做大做强,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已经成形,畜牧机械产业园区已由小作坊发展成为特色产业集群。
  改造屠宰加工企业2个,新建屠宰加工企业1个,年新增生猪屠宰加工能力100万头。指导河南启明肉食品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牛羊肉食品加工能力。河南长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建年生产4万吨肉制品食品加工厂1座,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新增年加工1万吨肉制品生产线1条。
  引导畜牧机械产业园加快发展,形成了以金凤牧业、瑞航畜牧、万华牧业、金牧人为代表的畜牧机械产业集群。集群内畜牧机械设备制造企业近50家,年产值60亿元,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产品覆盖率60%以上,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科技部认定为“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工信厅评为“全省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禽养殖设备生产基地。
  

突出资源化利用 推动养殖环境“绿起来”


  为进一步强化养殖污染治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该县成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西平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责任任务,明晰具体要求,有力助推全县畜禽粪污综合整治的全面开展,确保养殖环境“绿起来”。
  注重舆论宣传。该县积极营造治理养殖污染的舆论氛围,增强养殖场户环保意识,规范养殖行为。
  强化监管推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对照标准要求,指导养殖户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达标。同时,强化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的监管、督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注重生态化发展。积极引导大中型养殖企业流转土地,或与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签订畜禽粪污消纳协议,实现养殖与种植有效衔接。目前,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以上。
  

突出科学防控 推动防疫环境“净起来”


  为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非洲猪瘟防控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相关工作,西平县及时制订工作方案,压实责任,强化对村级防疫员的技能培训,严格督导防控工作进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定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病监测,科学评估免疫效果。
  强化消毒灭源,指导种猪场、规模养殖场建设洗消中心,加强生猪运输车辆监管,提高安全防控水平。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为动物疫病监测预警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开展生猪检疫、屠宰等环节专项整治,打击逃避检疫等违法行为,规范生猪生产经营秩序,避免疫情发生和传播。严厉打击收购、贩运、销售、随意丢弃病死猪等不法行为,净化养殖环境,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至目前,该县新建洗消中心7个、非洲猪瘟化验室6个,其中新建县级化验室1个。5个申报疫病净化场全部通过省级验收,2个无非洲猪瘟养殖小区申报场已通过省级初验。
  

突出项目实施 推动畜牧政策“落下来”


  认真落实养殖用地政策措施。依据养殖用地按照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要求,协调解决养殖企业需求。及时修订禁养区划分调整方案,取消超过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划定的禁养区域。禁养区面积由原来的116.32平方公里调减到69平方公里,调减了47.32平方公里,为畜禽生产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全面落实专项扶持资金。用足用好生猪调出大县资金,落实好生猪保险、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政策,扩大保险规模,降低养殖风险,健全病死动物收贮体系。2021年,投保生猪80多万头,落实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1000多万元。银企对接生猪养殖场20多家,贷款超过2亿元。
  积极稳妥做好粮改饲试点、生猪良种补贴、优质草畜生产能力提升等畜牧项目,有力推进了粮改饲工作,进一步加快了畜禽品种更新、促进了奶业发展。
  

突出重点环节 推动产品质量安全“管出来”


  为确保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供给,西平县建立健全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和执法体系,整合执法人员和设备,充实完善办公设施和办公条件,农业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中,从投入品、生产过程、运输、屠宰等环节入手,认真落实产地检疫,严格瘦肉精同步检测,强化屠宰监管,着力提升检疫率和检疫质量。同时,加大对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监管力度,杜绝畜禽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瘦肉精、抗生素等药物,切实把好检测关。
  全面开展日常执法监督工作,针对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办案力度,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畜牧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事关百姓的‘菜篮子’‘钱袋子’,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繁荣农村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谈及下一步工作,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汝伟满怀信心地说,要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提升畜禽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奋力促进畜牧机械制造业升级转型,扎实推动全县畜牧产业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2022前三季度驻马店市“九大产业集群”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条:我市推进“中国药谷”原料药及成品药产业发展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