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66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9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李华伟、陈学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驻酒振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豫酒振兴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豫酒振兴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将白酒产业列入重点攻坚产业之一,成立了组织,出台了支持政策,为我市白酒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和消费升级的压力,我市白酒生产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围绕研发创新、设计创意、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等方面加速转型升级,加大广告宣传的同时,纷纷开拓了新的营销渠道,抢抓线上营销的大趋势。通过努力,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7家白酒生产企业,实现产量1万多千升,较上年同期增长4%;营业收入达到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实现利润6000多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蔡洪坊酒业被认定为河南省白酒业“银花”企业,实现了我市在此项荣誉上零的突破,对提振驻酒发展信心,提升我市白酒品牌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但从全省白酒产业来看,我市白酒企业的综合实力较弱,产业转型发展较慢,仍面临流动资金短缺、市场竞争力不足、白酒市场监管不严、本地经销商热情不高、停产企业产能浪费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扎实做好我市白酒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市政府通过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协会、企业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加大驻酒转型发展支持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驻马店白酒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驻马店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12月17日印发了《驻马店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成立驻马店市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驻转型攻坚办〔2019〕21号),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11月9日,为贯彻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工作精神,市政府将市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合并到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不再单独设立专项领导小组,根据职责承担相应工作。下一步,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继续发挥作用,持续推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二)严格落实有关政策。支持酒业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酒业企业符合条件的三大改造项目纳入省先进制造业资金、市技术改造资金专项,符合条件的白酒酿造工艺研究和创新项目纳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酒企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建设质量体系、诚信体系、物联网追溯体系等,助力提升驻酒品质和形象。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流程,精准提醒、跟踪辅导,保障企业应享尽享,提高本地白酒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帮助解决融资问题。根据驻酒企业资金需求,及时向域内外金融机构进行推介,持续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重点聚焦白酒生产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提出相应融资建议,推介适合的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通过稳步提升注册资本规模,逐步降低担保费率,推动担保机构纳入再担保体系等措施,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白酒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增信支持。

(四)规范市场秩序。依法依规整顿规范白酒市场秩序,完善流通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酒类生产经营许可制度,依法严肃查处证照不全、无效和无证非法生产、销售行为,组织开展酒类专项维权活动,加大酒业市场抽检频次和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使用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白酒行业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五)加强宣传引导。支持酒企在主流媒体、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及城市商业中心、重点地标等窗口,以广告引导、品牌展示、文化体验等方式提升品牌形象。支持主流媒体与驻酒重点企业建立宣传、销售、投融资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媒、企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主流媒体开展以传播品牌、产品推介为主的驻酒品牌形象宣传推广活动,强化驻酒传播氛围,建立起品牌号召力。依托华源名城建设“驻酒文化一条街”,引导全市重点白酒生产企业入驻商铺,打造驻酒集中宣传的窗口。组织生产企业到各县区开展“驻酒巡展活动”,提升驻酒品牌影响力,提振驻人喝驻酒的氛围和信心。

(六)大力开拓市场。组织酒企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知名专业展会、交易会、洽谈会等,落实参展费用给予一定比例补贴的政策。支持酒企大力开展“驻酒之旅”工业旅游,引导消费者走进酒企,了解驻酒原料种植、历史文化和酿造工艺。鼓励和支持白酒企业与全国知名电商深化合作,加快建立电子商务等创新模式,规范发展品牌专营店、专卖店,探索跨界营销、旅游营销、体验式营销等新模式拓展消费市场,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持市酒类产业联合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会员间重要交流渠道和平台。组织企业申报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中国评酒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五一劳动奖章、中原大工匠、最美豫酒工匠等荣誉称号,开展最美驻酒匠人、最美驻酒酿造大师、文明商户、最美驻酒经销商等评选活动,组织考察学习先进省市白酒生产、销售经验活动,定期召开驻酒经验交流会,举办酿酒技能培训、竞赛,加强内部交流,促进行业内良性竞争。

(八)建设人才队伍通过创新理念、搭建平台、优化政策,突出抓好创新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强化酿酒技术人才和营销人才梯队引育,打造满足市场竞争要求和匹配未来发展需求的人才孵化体系。加强酿酒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培育、引进国家级评酒员、酿酒大师、省级白酒评委、省级酿造勾调技师、酿酒专业技工。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契机,以提升品质为目的,以培育酿酒师、品酒师为重点,建立专家教授针对性授课制度,开展技能培训、竞赛、考核活动,不断提高营销团队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

市工信局作为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将持续推进我市白酒业转型发展,在兴工强市上发力,推动驻酒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感谢您对全市白酒产业的关心!



2022年5月25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49号建议的答复下一条: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会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