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10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4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

第23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驻马店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通过实施强化政策引领、加强企业培育、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全力推动我市制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3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业正在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86家,2021年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总产值215.53亿元,增加值62.76亿元,营业收入217.65亿元,利润总额10.83亿元,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高位驱动,推动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一)强化政策引领。制定了《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驻马店市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驻马店市2022年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聚焦做强优势装备制造业、做大特色装备制造业、培育智能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任务,从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精准发力,强化政策引领,推动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二)加强实地调研。针对我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础,会同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市招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中心等单位,分四轮对驿城区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西平县畜禽和电力装备产业、正阳县农机装备产业、确山县汽车零部件和智能装备产业,开发区专用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通过与市直单位、相关县区、重点企业的座谈交流,进一步吃透情况,摸清产业发展现状,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

(三)组建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九大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为更好凝聚共识,形成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任组长的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工作专班,按照细分的5个产业链组建了专用车及零部件、畜禽装备、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智能装备5个产业发展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会议,分类别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

(四)建立调度机制。梳理完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现状、目标、问题、举措、活动、责任、项目等7大清单,建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对重点企业培育、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调度,并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推进措施,力争尽快形成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夯实基础,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力度

(一)培育壮大现有龙头企业。一是培育壮大现有重点龙头企业。联合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快研发推出一批轻量化、安全性高、附加值高的产品。目前,长荣医疗、上骏车辆已纳入2022年工信部公告目录,金凤牧业、万华畜牧等企业已逐步推出集上料、清粪、温控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自动化养殖设备,市场反响良好;二是推动企业升规入统。加大对主业突出、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的装备制造小微企业培育,今年以来,已培育中天金骏、恒品机械、中意隆机械、朗凯车辆、海阳机械等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进一步扩大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三是组织开展装备制造企业家培训。2021年10月25—29日,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成功举办了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训班,组织装备制造重点企业负责人、相关单位负责人60余人参加培训,对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行全方位、多纬度解读,通过学习,对标先进,拓展了企业家的知识面,提高了企业家的战略思维,理清了发展思路,为推动全市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2022年重点培育中集华骏、鼎力杆塔等企业申报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华德型钢、恒久机械、长荣医疗等企业申报平台化设计、智能工厂、智能化制造等项目;二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大鸿远、新创业管桩、中州牧业、宏泰机械、博川电气等9家装备制造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鼎力杆塔、中多铝镁入选2022年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抓好质量标杆、绿色体系创建和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培育工作。金凤牧业、乐山电缆、中集华骏等企业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质量标杆,弘康环保被评为2022年度河南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三)打造产业集聚平台载体。一是加快建设驻马店专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重点依托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采取增量集中化策略,实现全市新增零部件配套企业集中布局,目前该项目12栋厂房中9栋主体钢构已完工,对接意向入驻企业50余家;二是推进西平县畜禽机械装备产业集聚发展。目前金凤牧业已初步建立了面向畜禽装备制造及畜禽养殖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组织相关企业入驻并进行数据共享;三是推动正阳花生机械产业园建设。依托天中麦客大力服务品牌发展农机装备“制造+服务”产业新模式;四是加快新蔡县亚特(中原)专用汽车产业园项目投产运行。该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10亿元,生产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初步具备生产能力,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

三、研发驱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

(一)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通过实施各级科技创新示范专项、组建研发平台、构建产业创新联盟等途径,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较强行业引领能力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成长行动计划,建立“微成长、小升规、规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中集华骏、大力天骏、恒久机械、精工机械等43家装备制造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豫园锅炉、朗凯车辆、龙山通用、华德型钢、程功机械等企业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深化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紧紧围绕装备制造领域产业发展,引导和激励企业建设各类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推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止目前,全市已建成装备制造产业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省级研发平台30个。

(三)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支持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针对重点企业产品研发重大技术需求,通过组织科技成果定向发布对接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引好、用好新技术和新成果。至目前,已举办驻马店市科技成果发布对接3次,发布成果25项,转移转化专用车类科技成果2个;组织“2022年驻马店市科技创新人才和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的评审,大力天骏的“卷帘顶盖渣土自卸汽车”项目获2022年驻马店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

四、精准招商,多措并举延链补链强链

(一)加强研究,夯实招商基础。充分利用各产业链现状图和全景图,把握各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市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从弱到强”(强链)、“从缺到全”(补链)、“从单到多”(延链)的思路,了解国内国际相关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主要企业库、龙头企业、技术平台中心、知名院所、知名专家、重要展会论坛和行业协会商会等,积极与发达地区广泛开展合作交流。重点签约深圳森润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畜牧机械装备配套产业园项目、中豫绿发(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与河南通用黄河医疗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GE医疗合作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

(二)突出精准,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招商引资重点方向,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依托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专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平县畜牧机械产业园、正阳县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蔡县亚特(中原)专用汽车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紧盯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谋划引进实施一批关键项目,尽快将其打造成为我市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产业转移的项目承接地,成立项目攻坚专班,积极谋划、洽谈对接,开展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洽谈了山东曙岳车辆有限公司拟投资30亿元的曙岳专用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园、东莞市驻马店商会拟投资30亿元的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三)创新形式,推动高效招商。一是开展“链主”招商,发挥中集华骏、鼎力杆塔、豫丰机械、金凤牧业、捷朗精密等“链主”企业作用,梳理对外合作需求清单,引导各县区、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研究目标合作企业遴选以及对接洽谈全过程,不断增强产业关联性和集群凝聚力;二是开展委托招商。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建立了工作联系,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进行联系对接,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三是开展网上招商。积极开展网上对接活动,与深圳酷农、江苏数字鹰科技公司等举行了视频对接会议,就无人机智慧产业园建设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后续项目对接落地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下一步,工信部门将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企业竞争力,采取多项措施,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二是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围绕我市现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共性融资问题,打造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的供应链金融体系,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是着力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外贸综合服务,积极为全市装备制造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引导企业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专用车、自动化养殖设备等优势产品走出国门,扩大企业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四是加强精准招商。围绕装备制造产业上中下游目标企业进行对接,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洽谈对接合作项目,不断完善全市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助推全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驻马店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22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确山县应急管理局持续发力“万人助万企”为企业纾困解难下一条: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