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工信动态
持续推进工业强市奏响天中发展最强音
浏览次数:120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工业稳则经济稳,产业兴则城市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工信部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中国药谷”建设和“九大产业集群”培育,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产、以产富民,工业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夯实了产业支撑。
  瞄准产业链 培育产业集群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工信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以平台集聚链式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制订了《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建立了市县联动、指标调度、台账管理、工作专班、例会、督导、通报、考核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九大产业集群”培育工作。各产业集群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凝聚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加强对接协同发展,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指导重点企业建立核心配套企业和主要客户企业名录,梳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所需的技术、金融、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全市重点企业产品和服务需求清单。今年1至8月份,全市重点培育的“九大产业集群”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134家,实现产值1261.38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市总量比重为80.21%;实现营业收入1180.65亿元,同比增长11.8%,占全市总量比重为81.34%;实现利润80.30亿元,同比增长10.97%,占全市总量比重为90.56%。
  瞄准前瞻布局 发力“中国药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驻马店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抢抓全球医药健康产业爆发式增长重大机遇,高标准谋划实施了“中国药谷”建设,奋力在新兴产业上抢占先机。全市工信部门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高标准编制“中国药谷”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对“中国药谷”项目实施日监测、周调度、周通报制度,加快推进“中国药谷”项目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收集生物医药领域博士研究成果12个,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博士科技创新服务团队。深化服务,打造政企联系直通车,及时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开展专题招商对接活动,先后赴中国通用、中国医药、重庆医药、伊诺生物等企业开展对接活动,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成效显著。至目前,“中国药谷”共有“三个一批”项目58个(不含洽谈项目),总投资403.06亿元。其中,建成一批项目21个,总投资93.7亿元。开工一批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234.2亿元,累计到位资金90.28亿元。储备一批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75.16亿元。
  瞄准企业服务 解难题优环境
  为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全市工信部门凝心聚力、上下齐动、多方联动,强力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建“万人助万企”活动驻企工作组164个、包联企业4741家,累计收集企业问题3655个,解决3636个,问题解决率99.5%,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服务企业、企业家、产业的工作体系。着力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超市”。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实现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与市级各类涉企平台的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汇聚企业用水、用电、用气和税务数据20多万条。以“一键直达”破解长期存在的政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该平台上线后,政策计算器用户总数20717个,认证用户总数6203个,已受理线上诉求2141件,收集并梳理政策7743条,入驻金融机构30个、金融产品242个。开展线上招聘活动46场,帮助企业新招聘员工2.5万人;发布工业企业产品需求信息,帮助100多家企业达成产销对接意向;43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平台,累计为300家中小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创新辅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建立涉企财税直通车。加强宣传、简化程序,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减免金额5084.27万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33343户次;办理留抵退税14.5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5亿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收7384万元。优化政务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服务模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50件“一件事”线上可办,涉及800多个申请材料的整合,共精简压缩近160个,较改革前减少20%。持续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开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家培训新模式,以清华大学为主的12位专家教授线上授课,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科技创新、精细管理等相关咨询诊断服务5万多学时/人次,有力促进了企业家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的提升。
  瞄准工业项目 助提质促转型
  全市工信部门着力提高有效投资,扎实有效开展“三个一批”活动。2022年,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131个,总投资1156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99.4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35个,年度计划投资1115.5亿元,项目数量、年度计划投资均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4月份,我市在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活动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同时,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企业技术改造专项提升活动,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库,专人负责、台账管理,月跟踪、季通报,强力推进技改项目实施。持续推进绿色化改造。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创建,建立大力天骏、鹏辉电源等42个单位入选的绿色制造体系重点培育库,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培育创建,华中正大、史丹利等5家企业被评为河南省能碳管理示范企业。13个项目被列入河南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5.9亿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天方药业原料药搬迁废水处理站项目、华中正大节水升级项目入选河南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典型应用案例名单。组织昊华骏化、白云纸业等重点企业开展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提高能效水效管理水平。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谋划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43个,年度计划投资13.37亿元,已完成投资11.03亿元。
  瞄准企业培育 强基础增活力
  全市工信部门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发展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头雁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市级头雁企业库,为培育省级头雁企业奠定基础。2022年,天方药业、鹏辉电源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头雁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培育工程,培育先进制造业创新主体199家(创新龙头企业15家、瞪羚企业27家、雏鹰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128家),全市开展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达54%。大力培育“战略专一化、研发精深化、产品特色化、业态新型化”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不断提高我市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鼎力杆塔、中多铝镁2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弘康环保、乐山电缆2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塑新材、弘康环保、中宏医药等36家企业被成功认定为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72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扎实做好“小升规”。建立并定期充实市、县(区)两级“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动态调整完善,目前在库企业234家。加强企业升规培训辅导,目前,已完成64家工业企业升规入统。
  瞄准数字化转型 育动能促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优做强数字产业,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见效。全市工信部门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024个、5G终端用户215.5万户。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236.6万户,居全省领先位次,基本实现县城以上区域窄带物联网连续覆盖。稳步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实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数字经济布局优化、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七大工程”,引进阿里巴巴、腾讯云等一批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省级大数据示范园区2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3个。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广实施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深入挖掘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实地走访65家企业,已为34家企业制订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方案。围绕裕弘包装、华中正大、万华畜牧等企业培育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企业,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至目前,全市已成功获评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1个、省级智能工厂13家、智能车间30个、服务型制造企业3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6个、5G示范应用项目5个,获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证书企业52家,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学习样板。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行动,依托中国移动驻马店分公司打造全市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中国联通驻马店分公司打造“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中国电信驻马店分公司打造专用车及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制造资源整合集聚、开放共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彦涛说,全市工信部门将牢牢牵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加快“中国药谷”建设,壮大“九大产业集群”,聚焦“八个深化”,持续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下一条:副市长孙继伟深入汝南县调研工业企业运行、科技创新等情况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