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产业发展
盘古乡:金烟叶托起致富路好产业拉动大发展
浏览次数:103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泌阳县盘古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金铜山”品牌烟叶,带领群众勤劳致富路 ,好产业拉动大发展。

盘古乡位于泌阳县境南部,距县城7.5公里,地处南阳盆地边缘,沿秦岭淮河一线,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湿润,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是烟叶生产的“风水宝地”。

近年来,盘古乡在不断做大做强“金铜山”这一烟叶品牌的同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千方百计为企业助纾解困,想方设法维护烟农利益,在助推产业壮大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效益。

统筹做好抗旱保秋和烟叶增产。2022年秋,我县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遇到了多年来未有的异常大旱,盘古乡在积极引导烟农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邀请专家和指导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对损坏的高标准农田、农村饮水工程等水利设施进行全面的维修,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主动同水库承包人对接协商,放水灌溉缓解旱情,从而使全乡烟叶总产量同往年相比不减反增。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烟叶收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烟叶收购工作。通过乡村两级干部教育引导种烟大户雇佣本乡本地群众开展烟叶生产,防止疫情出现输入和反弹,为烟叶运输车辆和烟农出行办理通行手续,开辟便利绿色通道。烟叶收购站开始收购后,为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要领导带领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前来慰问,送来猪肉、方便面、矿泉水、医用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物资,从而有力地保证了烟叶收购有序进行。

统筹做好任务完成和烟农受益。在烟叶品种的选择上,引导烟农紧跟市场发展需求,防止出现销路难的问题。在收购合同的签订上,尽最大努力增加收购亩数,避免出现过剩问题。在烟叶烘炕上,在大力发扬传统技术的基础上,下派技术员全程做好指导,确保烟叶质量。在烟叶收购上,分村排日,统一标准,不压级不除量,切实维护好烟农利益。

2022年,全乡烟叶种植面积3205亩,预计收购44万斤,价值1340万元,可增加财政税收290多万元。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泌阳县司法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活动下一条:河南首批创新联合体亮相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