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策法规
关于《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191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6

 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设计河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出台背景及意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设计河南建设进一步安排部署,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设计植入,以设计创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活动。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设计河南建设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河南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因此,出台《中长期规划》《行动方案》,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设计河南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完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快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中长期规划》主要内容

  《中长期规划》包括五个部分,共有十三章。

  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设计河南站在出彩中原新起点,总结了设计河南建设的发展基础,分析了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谋篇绘制设计河南建设新图景,明确了设计河南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省设计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涌现出一批全球一流的设计大师和头部企业,设计对各领域的赋能作用得到全面渗透、充分发挥,郑州建成一流“设计之都”,洛阳建成世界“设计之都”,设计河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设计新典范。

  第三部分,包括第三、四、五、六章,聚焦重点领域,强化设计赋能,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建筑设计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以文旅设计彰显中原文明新形态,以乡村设计谱绘新时代诗意田园,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

  第四部分,包括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章,从创新、企业、载体、软件、人才等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着力提升设计河南创新策源力,培育设计河南“旗舰劲旅”,构筑设计河南载体新地标,加快设计河南数字化转型,打造设计河南人才集聚地,扩大设计河南开放交流度。

  第五部分,包括第十三章健全设计河南推进新机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突出项目支撑、完善督导体系、营造良好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推进措施,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设计河南建设。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4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省级300家,引进培育国内领军设计企业50家,建设特色设计园区(基地)50个;打造一流设计学院10个,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师10名,培养优秀设计师1万名;郑州设计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省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初步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新高地。

  第二部分是主攻方向。一是做强工业设计,把工业设计作为设计河南的重中之重,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二是做优建筑设计,以创新设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城市空间;三是做精文旅设计,坚持把文化作为设计的“根”和“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四是做美乡村设计,提高农业农村领域创意设计水平,赋能农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提出加快研发工业软件,为设计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实施提升设计创新能力、设计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数智融合发展、设计人才引育、深化开放合作等六大行动,推动设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渗透、高赋能,着力形成高能级的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重要支撑。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借鉴广东、江苏等外省市的经验和做法,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等3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设计河南建设。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四部门关于印发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的通知下一条:正阳县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