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亮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企业亮点
汝南:涵养良好产业生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浏览次数:476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宿鸭湖碧波万顷,汝河水浸润千年古城,盛夏时节的汝南县,目光所及皆是浓浓绿意。

汝南,一座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这里是“中国梁祝文化之乡”、一座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如今,汝南县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三县一家园”的奋斗目标,正在加快工业强县步伐,精心谱写项目建设的新乐章。

进入汝南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立马车业、绿佳车业、盛鑫五金等现代化企业生产车间的智能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十分忙碌,一辆辆货车满载“汝南造”走出中原、走向全国。

日前,在河南绿佳车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把流水线上下来的电动车零部件进行组装。偌大的厂房内,崭新锃亮的电动车整齐摆放,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等各种规格、款型、色彩的电动车应有尽有。

近年来,汝南县坚定不移地把工业强县作为全县的首位战略来推动。建立以新能源低速电动车、循环经济、农副产品加工、皮革制鞋和N个新兴产业为重点的“4+N”产业体系,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负责制,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先进制造业的承载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开放招商的主战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1年新引进奥牛、万维、博马等电动车企业6家,全县生产各类电动车14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同比增加40%以上。今年仍然产销两旺,全年销售收入有望达60亿元。”汝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电动车质量检测中心,建设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孵化园,支持立马车业抢抓国家出台低速乘用四轮车标准的机遇,抢占市场先机,积极规划占地600亩的新能源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园。”

围绕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汝南县坚持把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作为全县第一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新一届县委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动车研发、制造基地的目标,对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进行全方位支持,紧紧咬住龙头,瞄准大项目、盯住大企业,涵养招来一家企业、培育一个产业、发展一个产业链的产业生态,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全力打造100亿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从上游电缆、轮毂、电器原材料生产,中游塑料件、车架、仪表、电机零配件生产,到下游整车生产,全县现有电动车整车生产及零配件生产配套企业共36家,除了电池、轮胎外,所有配件都可以实现园区内生产,形成了以立马、绿佳、博马为龙头,上中下游配套较为完善的特色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汝南县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和皮革制品产业。相继引进以善能生物质热电联产、腾达再生资源利用、联合正兴板业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企业;以恒美食品、安佑饲料、禾丰牧业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以中杰鞋业、鑫艺来鞋塑、亿捷皮具为代表的皮革制品企业共计50余家。

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汝南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注重抓好项目转化工作,对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在建项目抓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在该县落子布局,2021年以来,全县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个,合同总投资316.2亿元,其中鼎立锂电池项目、深圳伏特储能设备项目已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博马车业、奥牛车业、万维车业陆续投产,新能源电动车科创园即将开工建设;年产500万双品牌运动鞋的中杰鞋业顺利投产。

该县认真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对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梳理十大类100个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台账化管理,建立了县处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和常态化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会、督查督办会等,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对所有重点项目建立台账,盯牢全年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扎实开展重点项目解难题、破堵点、强服务、促进度专项活动,确保重点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进度建设、按工期竣工投产。同时,该县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县域经济发展潜力活力进一步释放。

汝南县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把工业项目和城建项目一体推动。曾因三面环水、形似“垂瓠”,故称“悬瓠城”的汝南,如今,随着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工程的实施、北汝河—南海湿地联通船闸和水上环游汝南城项目的建成,不仅实现了全县环城水系的贯通,还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外来游客坐船绕城观光的夙愿。该县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新区建设提速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公共服务完善行动和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千年古城容光焕发,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持续增强。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驻马店市政协调研组来新蔡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下一条:驻马店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