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公示公告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浏览次数:292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8

2021年,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工信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工作汇报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为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工信系统干部职工2021年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议题,局党组率先垂范,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活动,带头学习《民法典》《统计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全生产法》等党内法律法规,全年专题学法8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多种方式研究、安排和推动法治工信建设。多次听取普法、执法和法治政府第三方评估等有关工作汇报并研究贯彻措施,统筹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

三是制订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工作职责,制定《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并经局党组会集体审议通过,让依法行政各项考核指标均有相应科室承办,让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落实于每项日常工作。

四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总结形成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时向局党组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并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制定印发《市工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价考核办法》,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责任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将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

二是规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托“驻马店工信”微信公众号、“驻马店市工信局手机报”、局门户网站,采集编写发布信息近2700条其中,门户网站1300余条,微信公众号编发专题信息400余条,编发“驻马店工信局手机报”33期,收集整理编发“驻马店工信”简报18期,编发“万人助万企活动简报52期,上报并被省“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信息43条。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制度。配合各有关部门监督检查,畅通举报信箱、热线电话12345市民热线等监督渠道,在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行政投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受理群众投诉。2021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处理6宗市民诉求工单,所有工单均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市民评价满意度100%;主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3件,其中,建议6件、提案7件),办理结果均为A类。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度》等制度文件,坚持制发文件、作出重大决策事项均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法制机构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事项不予研究制发,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我局没有事项纳入2021年度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三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定了《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制度》,对制发的政策文件是否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审核。经审查,2021年,我局出台的政策文件均不存在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限制排除竞争政策措施,确保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和公平性。

(四)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落细落实。2021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5次,完成本部门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基础数据录入,全年数据已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多次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及考试,确保执法工作正开展,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案件

深化简政放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市工信局及时贯彻《关于推进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加快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放权赋能改革工作专班,对照标准要求,建立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与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抓好放权赋能改革工作。印发了《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快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工作的通知》《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快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赋予泌阳县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下放事项、实施步骤、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确保放权赋能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增强普法实效

利用局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栏 ,及时更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扩大相关法律宣传范围.举办2021年食品诚信体系建设培训班,重点讲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规政策、信用修复方式和程序等内容,帮助引导企业修复失信行为,普及信用知识。在“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学促考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宪法》知识的学习组织三大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宪法宣传公益短信,并在营业网点电子屏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摆放宪法读本等

(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托驻马店“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充分利用诉求汇板块收集问题、交办问题、转办问题,开通“云+服务企业”,进一步丰富服务企业工作的渠道途径。2021年,全市共收集企业问题2767个,已解决问题2692个,办结率为97.3%。其中政策汇模块整合了国家和河南省、驻马店市、各县区各类惠企政策,实现政策“一网汇聚,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和一键申报”;截至目前收集并梳理政策5743条。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夯实主要负责人法 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 人职责,着重抓好“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的水平。

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利用门户网站、新媒体、公益短信等形式开展法治宣  传教育,在国家宪法日、工业和信息化重要法律颁布实施等  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  法治宣传教育。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下一条:关于做好常态化开展创新环境堵点大征集活动的通知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