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亮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企业亮点
院士引领让蓝翎环科发展动力澎湃
浏览次数:400 投稿:zHM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翎环科)是一家位于平舆县,以新型建筑防水防护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建筑防水防护工程施工服务、防水防护材料与工程质量检测,防水防护专业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初创之时,蓝翎环科的决策者可谓登高望远:诚聘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作为企业发展智库的首席专家,并成立了国内行业第一家院士工作站。


也正是在王复明院士及其团队的思想引领下,“科技引领、智能制造、绿色发展”顺理成章成为蓝翎环科的发展理念。

产品研发、课题攻关、人才培养等稳健推进,蓝翎环科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联合创新体系,使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创新要素和资源。短短几年,企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我国防水行业转型升级。

组建科研平台 吸引一流人才

平舆县是“中国建设防水之乡”,常年有25万平舆“防水大军”奔赴祖国各地,先后承揽了“鸟巢”、国家大剧院等大型防水工程。但是,一些防水企业产业层次低,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不强,缺乏高端产品。

蓝翎环科联合王复明院士,报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了国内行业第一家院士工作站——河南蓝翎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高起点开展产业及企业发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组织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与企业研发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引进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技术成果,在企业共同开展转化和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与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培养企业创新人才等工作。

在王复明院士及院士工作站的引领带动下,中山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与蓝翎环科建立了合作关系,胡少伟教授、庞新厂教授、方宏远教授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也加入了蓝翎环科企业平台,共同组建了企业发展的庞大智库团队。


承担重大课题 高效转化成果

在院士工作站及其他科研平台的带动支持下,蓝翎环科承担了2021年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耐摩擦、耐酸碱盐新型防水防护材料研发等3个课题。

目前,该企业已获批核心技术专利82项,主导或参与修编、修订团体标准6项、行业标准16项、国家标准9项。荣获住建部“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技术进步一等奖、北京市建设领域科技创新成果推广项目等。2021年,蓝翎环科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院士工作站的带动下,一大批专家的科研成果在蓝翎环科得到了快速高效转化,与庞新厂教授合作推出了水性内外墙防水涂料、内外墙仿真石漆,推动了建筑防水行业推陈出新,先后推出了强力克系列新型防水材料10余款,提高了防水建材领域的科技水平,推动了其他绿色建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 


营造持证氛围 培养大批人才

依托院士工作站和蓝翎环科的基地设备,申请成立了平舆金领国际职业培训学校、蓝翎环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黄淮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等培训学习机构,开展不同群体的人才培养工作。

至3月底,培训防水工、砌筑工、涂料生产工、钢筋工2000多人次,认定了不同等级技能人才1300多人,其中获得高级工资格的有1000多人,占总认定人数的85%。据统计,取得高级工资格人员就业率达90%,薪酬增收比例较往年同期增加5%左右。转化了35名在校本科生,兼修建筑防水专业。营造了“我会,我骄傲;我能,我有证”的参培学习、考核持证浓厚氛围。

发展动力澎湃 品牌越擦越亮

“院士经济”的引擎带动,使蓝翎环科的产品销售一年一个跨出一大步跳跃:2019年实现销售总额4051万元,2020年实现销售总额14372万元,2021年实现销售总额18545万元。

王复明院士的加入、院士工作站及其他科研平台的成立,促进了中山大学落地河南,并在平舆县建成了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建设了黄河实验室(平舆)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建成了占地面积288亩的基础工程足尺试验场。吸引了豫王建能、驼峰防水等企业成功回迁,推动了平舆建筑防水产业迭代升级,带动近2000家建筑防水施工企业快速发展,全县建筑防水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占据全国建筑防水的“半壁江山”,充分彰显了“大国工程”的“院士担当”,是“院士经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范例。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服务系统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贯标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