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文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文件发布->工信局文件
关于征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的通知
浏览次数:98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安排,培育壮大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国家和省级各类试点示范项目申报要求,市工信局决定面向全市征集培育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向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

1.平台化设计

依托网络协同设计平台,整合数字化设计软件、工艺设计软件等,开展产品、工艺设计与仿真,实现并行、敏捷、交互和模块化设计;应用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实现产品设计、工艺数据的集成管理。通过协同设计平台打通设计的上下游,实现供应商、用户的在线参与和反馈。

2.智能化制造

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数字化设备、自动化成套装备及控制系统广泛应用,设备互联互通;关键工序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检测设备,产品质量实现在线自动检测;应用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实现现场操作、设备状态、生产进度、质量检验等生产现场数据的实时监控、自动报警和诊断分析;应用制造执行系统(MES),实现生产排成调度、设备管理、质量管控等;实现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的集成。

3.网络化协同

依托网络协同平台,建立统一的制造资源模型和数据库,实现制造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共享,建立集成产品开发流程等协同环境,优化制造工艺;建立企业间协同排产、调度等功能模块,实现生产业务、设备和人员等在不同企业间的高效匹配,推动制造资源的开放协作和共享;建立供应链协同平台(功能模块),实现集中采购、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精益供应链管理推动供应商、销售商与制造商的高效协同

4.个性化定制

依托个性化定制平台,建立数字化设计和虚拟仿真系统(模块)建立标准化、模块化的零部件资源库,支持产品个性化重组,发展客户定制设计用户参与设计实现设计系统、订单系统、经营系统、生产系统集成通过柔性化的生产制造系统,实现对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快速、精准响应。形成多品种小批量、单件定制等服务模式。

5.服务化延伸

依托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开展智能产品远程在线监测/诊断、健康状况分析、远程维护、故障处理趋势预测等在线支持服务,提供计量检测、协同管理、资源管理、数据管理等增值服务。依托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开展设施建设、检验检测、供应链管理、节能环保、专业维修等某一领域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6.数字化管理

应用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等系统,实现生产、采购、供应链、物流、仓储、销售、质量、成本等经营管理功能;应用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导引车(AGV/RGV)、仓储管理系统(WMS,实现自动化出入库与库存管理优化;通过制造执行系统(MES)、仓储管理系统(WMS)、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等系统的高效协同与集成,实现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互联互通;建设数据资源池,实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

(二)服务型制造

按照《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豫办〔20207号)要求,围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聚焦智能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协同管理、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共享制造(平台)、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等方向,可分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平台两个类别。

1.示范企业。申报单位应为具有鲜明转型特点的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在本行业或细分领域内,其生产技术与工艺、服务能力与水平等应该具有一定优势地位。企业能够围绕核心制造能力开展模式创新并形成竞争力,在管理运营、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服务绩效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2.示范平台。平台应为制造业企业建设的服务平台或第三方公司建设的专业服务平台,在智能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协同管理、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共享制造、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等方向,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网络信息服务,能有效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和合作风险,实现效率提升和服务增值。

(三)智能车间(工厂)

1.智能车间。企业应用传感识别、人机智能交互、智能控制等技术和智能装备,促进车间计划排产、加工装配、检验检测等各生产环节的智能协作与联动,以及制造执行系统与产品数据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制造过程各环节动态优化。

2.智能工厂。企业在建设智能车间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制造执行、企业资源计划、智能平行生产管控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研发、设计、工艺、生产、检测、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的集成优化,以及企业智能管理和决策,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

(四)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围绕《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要素条件》中所要求的网络集成创新、平台集成创新、安全集成创新、园区集成创新4大类17个具体方向,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水平,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发掘推广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

(五)5G应用示范项目

《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明确的“5G+智能制造“5G+现代农业“5G+现代服务业“5G+智慧城市”以及其他领域,建成投用且取得明显成效的应用项目(含单个或多个5G应用场景)

二、申报条件

(一)在驻马店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管理规范。

(二)企业未被信用中国网站(www.creditchina.gov.cn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以及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gsxt.gov.cn/index.html)中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三)企业应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发展规划,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一定规模的人才队伍。

三、培育措施

(一)实行动态管理。市工信局对各县区推荐企业进行集中审核,研究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补充。

(二)开展诊断服务。定期组织专家对列入培育对象名单的企业开展诊断服务,针对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中的痛点和需求,提供“一企一策”的个性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根本遵循和指导,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三)支持项目建设。建立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库,根据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技术和资金需求情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企业技术指导服务,综合应用小额普惠金融产品等办法解决企业项目融资需求。

(四)指导项目申报。对列入培育对象名单的企业,建立高效的跟踪服务机制,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申报培育和指导提高申报质量,提升申报成功率。

(五)强化政策支持。优先推荐纳入培育对象名单的企业申报省、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同时统筹人才、技术、金融、培训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作用,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培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全力推进企业征集培育工作。

(二)广泛动员。请各县区做好本辖区内企业排摸工作,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填写《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基本情况表》(附件2,并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现场核查企业真实性,择优向市工信局推荐。

(三)报送材料。请各县区于1124日上午12:00前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推荐汇总表》(附件1)(需加盖公章)和分企业填写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基本情况表》(附件2)报送至市工信局。

   人:李许盼     2910969

        箱:zmdsxxhb@163.com

 

附件:1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推荐汇总表

2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基本情况表

 

 

 

20211117


附件1

 

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盖章)                                           联系人及手机号:                                

序号

企业名称

拟申报项目名称

拟申报方向

联系人

手机号

1

 

 

 

 

 

2

 

 

 

 

 

3

 

 

 

 

 

4

 

 

 

 

 

……

 

 

 

 

 

 

 

 

 

 

 

 

注:拟申报方向可填写多个

 

 


附件2

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对象基本情况表

(一)企业信息

企业

基本

情况

企业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所属行业

 

单位地址

 

企业性质

 

主营业务

 

主营业务占总收入比例

 

   联系人

姓名

 

电话

 

职务

 

手机

 

电子邮箱

 

企业负责人

姓名

职务和职称

 

 

年主要经济指标

2019

2020

总资产(万元)

 

 

总负债(万元)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利润(万元)

 

 

税金(万元)

 

 

拟申报方向

(可多选)

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

□平台化设计

□智能化制造

□网络化协同

□个性化定制

□服务化延伸

□数字化管理

服务型制造

示范企业

□示范平台

 

5G应用示范项目

5G+智能制造

5G+现代农业

5G+现代服务业

5G+智慧城市

其他领域

智能车间(工厂)

智能车间

智能工厂

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网络集成创新

平台集成创新

安全集成创新

园区集成创新

企业简介

(包括发展历程、主营业务、规模、行业优势、技术水平市场销售以及获得的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及称号等方面内容

(二)拟申报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简介

(请简要说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情况介绍,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的建设背景、项目规模、应用场景、总体成效、特色优势等)

 

 

 

(三)下步设想

下步设想

(请简要说明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后续发展思路,下一步的主要目标,关键举措及预期可能实现的经济社会效益)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2年河南省工业领域地方标准立项的通知下一条:驻工信[2021]50号关于建立2021年驻马店市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库的通知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