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策法规
豫工信联运行〔2021〕100号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加快灾后重建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浏览次数:852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2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工商联和“万人助万企”服务工作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切实帮助受灾民营企业解决灾后重建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高质量复工复产,现提出以下措施,请各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1.了解企业困难问题。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受灾情况,听取企业诉求,摸清困难问题症结,分类指导,推动解决。各级工商联要联合“万人助万企”服务工作组做好全省民营企业受灾情况统计工作,建立受灾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做到“一企业一台账一清单”。

  2.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主动协助当地政府解决受灾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属地不能解决的共性问题或个性难题及时转交省企业服务办,由省企业服务办统一协调解决或提请省领导专题研究解决。对各级工商联梳理的受灾民营企业台账清单,由各级“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分送各服务工作组办理销号。

  3.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要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和贯彻的力度,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和各工作组的作用,开展“政策宣讲进万企”活动,并通过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门户网站、手机APP、网络课堂、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读各项惠企政策举措,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让广大民营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让惠企政策真正变成企业的福利。

  4.加强要素保障。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协调保障水、电、煤、气、运等生产要素供给,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作用,帮助企业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科学用电、节能降耗。

  5.争取财政补贴。要协助受灾民营企业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灾后恢复重建救助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受灾企业维修更新受损设备、补贴企业抢修抢险救灾费用以及原材料和产成品损失等。

  6.加强产融对接。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受灾较严重的民营企业,采取信贷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给予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因灾情影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充分发挥各地应急转贷资金作用,降低应急转贷费率,为受灾较严重的民营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支持。

  7.加强产销对接。围绕产业链龙头民营企业,利用电商平台等新模式开展形式灵活、针对性强、见效快的精准产销对接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作用,加强原材料、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对接,确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8.加强用工对接。主动开展民营企业用工指导,对受灾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有针对性地组织用工对接会,开展人才招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活动,为受灾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

  9.加强产学研对接。鼓励受灾民营企业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改造等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活动,省先进制造业资金要优先支持受灾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作。各级工商联和工信部门要征集发布民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先进实用技术成果,推动共建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力争规上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0.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舆论引导,配合宣传部门做好民营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工作的宣传报道,突出宣传企业灾后重建的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参与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关注民营企业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进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8月9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2021年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拟认定企业名单公示下一条:豫工信联运行〔2021〕100号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加快灾后重建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6号广安大厦 | 联系电话:0396-2912989

邮 编:463000 | 邮 箱:zmdgxj 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17048795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1号